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生命軌跡 The Track of Life

生命軌跡,無論如何,就是走過。


任誰也不能抹滅對他人成長軌跡的紀錄與批判。今天,沉重地聽見他人的言語重傷了我父親,家人看在眼裡實在不忍,也對他的『無所求』及逃避給了一絲絲諒解,這個社會結構的崩離和家庭關係的疏離,即便是親手足也會鐵了心,管你死不死,活不活。我們沒有反叛,因為這樣的家人實在不值得共同生活及互相尊重,最好他們也閉上嘴巴,全部的人公道自在人心,從年輕時代的無怨無悔,演變成現在一無所有,真的希望我的爸爸能更多勇氣更多信心更健康快樂地活著。

我的父親Akilaa,在這個社會體制下,完全的脫離軌道,無法定義自己於社會上的需求,更無法定義自己在家族中的立場,這是一件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在談判的時候其他人躲的要命,離開之後,卻又大肆批評我的父親,會傷人的家人,應該管好自己的嘴巴。我從來沒聽過父親說過任何他家族兄弟姊妹的壞話,偶爾談到時,也是提及和他們相處的趣味與歡樂,或是童年的苦與窮,每每聽到他說年少時抽的第一根煙和下課後打工搬的重物,那幕10來歲少年搬起比自己體重還重,奮力咬牙地童顏,在熱天冬天,漫步舉物地來回搬運著,內心盤算著今天賺了幾塊錢,如我現在想像,心就像檸檬汁一樣,揪心不已。是什麼樣窮苦的社會,讓孩子就要及早學習承擔,是什麼樣的家庭,讓父親無止盡地無助,從前的那股承擔是不是也預習現在這樣的苦不堪言嗎?年少時努力工作是為了家庭及摯愛的家人,現在呢?

現在的感覺,比背叛還更背叛,是更沉悶地負擔,被自己的親兄姊妹完全拋棄了,在父親沒有媽媽保護的日子之後。這場不成熟家族組成的爛劇情,必須責備誰?我怪社會結構有問題,以及主流社會帶來的衝擊和壓力,更多的都是原漢之間帶來的莫名其妙思維,扭曲了父親的家庭、生活與個性。希望傷人的嘴巴能成熟地面對該解決的事情及該負責的事宜,這個家不是只有我父親,也不是專有誰負責,該承擔的人都要出來討論,不是在背後高談闊論,人前耍心機。


任誰都不能說笑別人的人生,即使晚輩長輩都一樣。
我必須同情傷人得嘴巴的爸爸,是他拋棄你們在先,我父親願意將你們帶回來照顧,Ciku咖匠費心地賺錢養育,卻換來你們傷人的嘴巴及脫序的行為,尊重二字,是否讀過?情義何在?溣喪的人心應該給豬當肥料。


要找出父親的生命軌跡,家族已經失去,親情已不復在,傷痕去死!
傳統文化的部份仍要延續,因為這是我的父親,我的家族,我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