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台灣。巴萊。原民千年

2010/10/09 台北華山公園

因為自己的迷糊,守約還是得遵守,好友們難得北上相見歡比較重要是吧。
我們是因為原住民活動認識的,在活動現場約見面打氣和支持,
活動意義是要訴求國家政府從日據時代後對原住民族土地的欺壓和權益問題,自1984年開始至今的紀錄片,知識份子紛紛走上街頭捍衛主權『還我土地』『正名』『自治』『原鄉重建』『水壩』『道路』『東埔挖墳案』『反反反美麗灣』....許多許多和各族群相關,影片裡我看的和動人心,感謝打前鋒的前輩們,因為他們我們才得已覺醒自救。
於是到場來了許多原住民界的大人物(不削政治)到場支持和結盟,或許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或許如同千里說得,以個人的身份來了解和回應,用令一個客觀角度看待現場,其實我自已也懷疑自己,到底參加活動和領聽訴求,我能夠作到什麼?學習到什麼?認識了誰又能如何?

看著各族群上台控訴,激動的話透露出對自治和基本權益的渴望。其中,我知道Kahabu(噶哈巫)的存在,是平埔族之一,布農族或泰雅族的祖先應該認識他們,在歷史上是有交集的,住在霧社眉溪附近,有自己的語言和習俗,可惜目前只有40多人會說母語,希望政府『正名』,承認他們的存在!也希望原民會能夠支持而不是阻擾。其實,我也不明白原民會和政府給予正明為何困難,經費預算?如果台灣原住民族如此多元和豐富,那麼『該給的經費就應該給!』也是合理的。還是『社會觀感』問題,大家都分你我,細分各族群害怕衍生更多問題,可是前提是,原住民族才是台灣的主人呀,是政權的壓迫和隱瞞和同化政策讓我們生活走的歪七扭八,如果政權要承認文化多元,那麼『該給的經費就應該給!』真的是合理的呀。於是,從今天開始,我會開始認識Kanavu的存在,也希望他們繼續存在,因為『我們就是你們的一面鏡子。』



音樂的結尾,看到遠從南部北上的族人們,帶著英勇的表情上台,那股堅毅的氣勢和山林的呼喊,我有聽到了,聲聲迴盪在心中,所以我們要繼續奮鬥和捍衛主權,也希望這次結盟的很有意義。故事的最後,繼續了解『高一生』自治先知,他那迂迴的複雜心裡究竟得成了沒解脫?1953年,他的槍決犧牲是否代表原民自治的死亡或復活,我不能只是抱持期待而需要有所作為,孩子們。

回家等紅路燈時,有位女生『搭訕』問我音樂會的感想,她也是自己一個人來的,於是我們兩個都一樣,只是種族的差別,只怪政策建設莫名的『積極破壞』,老百姓成了受害者,但是我含蓄地告訴她,我們不一樣,因為我活的和妳活的心情不一樣。

@唉,我還是不懂得太多太多,需要學習的更多更多,我要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