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11夏天好黑



*這個八月我好 Makapahay*



暑假整個曬黑了,受到蘭嶼先生和海洋的關係,覺得防曬乳傷害大地太嚴重就無心再擦了。全身到底黑得要命,暑假過完準備恢復美白的樣子,要勤勞才會有好運。

上個週末是 halawan hahay 樂合部落(sooooooo fun!!!) 許多少年人回來『爭奇鬥艷』、『搔首弄姿』還有『擠眉鬥眼』,小姐我看了都快瘋了(泣),可惜團舞太單調無趣,跳到我都想打瞌睡,年輕人也有氣無力的在那裏『聲吟』,只有小孩子和我自己在認真在大聲,搞到最後大家都累了,但是『美女』不以為然,我們悻悻然。勇士們還不錯,從頭參加到尾,有人氣一點,還是要繼續加油打氣,唱歌的長老和學長們都啞掉了,在街上聽到小孩子啞嗓還繼續吼才叫我佩服!(有樣的!)

還不是很清楚halawan people 對自己於社會的地位及豐年祭每個人所應該扮演的角色為何,希望之後有機會和長輩關心關心以及了解部落的共識。

為什麼會這樣想呢?現在台灣在推行觀光文化建設,紛紛靠攏文創產業,尤其原住民祭典活動更是被拿來當政績表現的方式之一,以觀光文化之名舉辦聯合文化祭,又以贊助者為王的心態破壞儀式的進行,雙方面都有一股『你情我願』『願打願挨』的窘境,但真正懂得文化傳承的實在很不願。老人們常常回想以前互助合作,共同出力的感覺,現在大家分你我變得很『馬克思』或者『明星味』很重,活動還是常年舉行,只是真正的意涵隨時代的波動大變奏,於是各位變得只想表現,無心專注對祖靈的需求和感激,讓其他人乘虛而入商業原住民傳統文化。你看外面賣Dorom的哪一個老闆是原住民?然後用很大的阿美姑娘招牌招乎,賣弄別人的形象商人賺大錢,不是嗎?而非原民應該學習尊重和丟掉觀光客的心態看待活動,你來參加就是來感謝和感激我們祖先對我們的厚愛,你可以和我們一起感受活動的熱情,分享我們的食物和歌唱,而不是來這裡參加體驗營或是『好玩好玩好好玩喔』你是貴賓心態,在你的主流世界懶得理你,你們這樣對我們的祖先不尊重,我們是在祈福耶,不是作秀。若有這種心態的人請你去南投『九族文化村』好不好? 那裏可能比較歡迎你。

對我而言,部落大小不重要,明星排場無所謂,若是領著我們的長老和學長姐能夠有共識來抵抗『外人』的侵販,以當地族人傳承薪火為主,我們自己要努力換得別人同等的『交換』,不要只是張著口要飯這樣很難看很丟祖先更丟整個村落的臉。要記得,找出部落的原動力和共識以及渴望追求的發展,前提之下,每個人都應對自己的發源地搞清楚,更深的層面去釐清自己的歷史和定位,台灣社會在我成人之後才發現充斥了許多隱瞞和欺騙,這條真理之路要自己去探討和關切,才有機會明白之於你的重要性,說實在地,小朋友,不,或許是我上下一代沒有認真才會對自己的文化意識模模糊糊,越是有這樣心態越容易將文化出售,賤價賣掉囉。大人小孩都有責任傳遞,更有義務去完成使命,可能很多遺失的部分回不去,若是在晚霞來臨前勇敢參與黑暗的降臨,那麼在暗夜之中,一定又會有微光,聚集起來又成巨燄,照亮每個人眼前的光明,每個人都要一起努力前進的心不分你我。

這個夏天很黑卻很涼爽自在,看見阿姨小姐窩在草蓆曬太陽嬉鬧好似回到青春時光,是家庭的力量讓她們記得彼此關懷,每年歡聚在一起,吵架在一起,有錢沒錢在一起,有心在一起。陽光大的我也好像回到小時候窩在外婆的後院看著她炊煮,永遠記得的是她會買乖乖給我吃叫我乖乖。這裡的陽光回憶太印象深刻真希望永遠不會遺忘,只要求破壞後山的公務人員出來負責把地回復原貌。

我看見自己裸睡在陽光裡,一叫醒來變黑妞,聽著窗外大人們的熱鬧,這個夏天充滿活力。



沒有留言: